大海深处的一条海带

坑杂墙头多,这个号其实是大号,但不打算好好写东西,欢迎取关。

五感·味觉①

大概是个系列,不过味觉能不能写完都另说。
韩文清就是个调酒师,张新杰是个品酒师,当然也品别的。
味觉系列cp韩张,薛定谔的cp是双花,处在一种既有又没有的状态,因此双花tag不会打,作者也不会承认它存在,虽然它好像确实存在。
我写我开心,挑刺者退散。错字应该没有,其他bug挑了我也不会改。
以上。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诶,韩哥,你说这是真的吗?”张佳乐把目光从电视上移开,穿过酒吧天花板投射下来乱晃的光线投向韩文清。

韩文清腰板挺得很直,左手握着一个杯子,右手一抖手腕将滚珠哗啦啦倒进去,紧接着他左手把那高脚杯一推,右手顺从地接过并让它在手腕上绕了一圈才放到吧台上:“什么真的吗?”

张佳乐又抬头看了一眼墙面上挂着的电视,电视里一位戴着眼镜的青年正拿起筷子夹起一注菜放进嘴里。他看了一眼韩文清,韩文清此时正用单手撬瓶盖,大拇指一推,多少人用瓶起子开都略显坚硬的瓶盖应声而开。

“就……哎还是算了,你先调着。”

韩文清也没理张佳乐的纠结,手下动作依旧行云流水,他把冰块投入杯子里,把杯子递给吧台前等候的人:“给。喝之前晃一下。”

那人接过杯子,晃了晃,杯中的小珠子立刻就被冰块挤压得爆裂开来。霎时间整个杯子中酒的颜色都变得五彩缤纷。但它的颜色却没有混在一起,而是变成了一层一层,每层之间又显得十分协调。

“真好看,新创作?”张佳乐已经蹭到韩文清身边,趁没人点酒,指着电视上尚未播完的节目给他看,“哎,你真应该上这节目,你的颜色搭配能力绝对够格。”

韩文清抬眼瞅了瞅,是个挖掘人类特异功能的栏目。

“开这种玩笑有意思么?”

但是他的目光却没有立刻从电视上移开。电视上那个青年刚把菜放进嘴里就立刻掩住了嘴,被镜片遮住的眼睛里流露出的神情有一丝痛苦。

节目组后期也是看热闹不嫌事大,立刻蹦出一个巨大的文字泡:到底是什么“美味”,让他露出这种表情?!

那个青年低下头过了好一会才开口:“拌芹菜,配料有芥末三汤匙,盐两勺,魔鬼椒……”

他抬起头,抬起掩住口的手比划了一下,大概有一拃长:“这么长一根,剁碎加进去的。”

主持人还是一副洗耳恭听的模样,半晌看他没再开口才意识到:“没了?”

“没了。”那个青年说。

“啊哈哈,这个配料还真是善良哈,只有三样,这么简单。”主持人有些尴尬,“那么加入的顺序?”

“先是盐,然后是芥末,最后是魔鬼椒。”青年站得笔直,“而且,切辣椒的时候没有戴手套。不会辣手吗?”

镜头立刻就切给了底下的评委兼出题人,果然有一位听了这句话之后下意识地搓了搓手。

这次后期倒是没搞什么大文字泡的幺蛾子,而是加了一个画外音:“那么,他说得到底对不对呢?”

然后他们背后的大屏幕上就开始播放评委放调料时候的录像。画面上果然是那个搓手的评委,他看着一小碗芹菜犯了愁:“我不会做菜啊。”

观众大笑。

“啊,什么,可以拌凉菜吗?”听了旁边导演的提醒,他拿起了一罐盐,“呃,反正肯定是要加盐的。”

两大勺。韩文清看着都觉得嘴里开始咸得发苦,那人却似乎开启了什么奇怪的开关,又往里加了三勺芥末,然后拿起来一根青色的辣椒。节目组也还算是贴心,手套就摆在桌子上,但那人果然没有戴手套,直接抓过辣椒就开始切,刀功也是不敢恭维,一块大一块小的。切时辣椒汁抹到手上,他还尝了尝:“真辣。”

片段结束。

“哗——”台下掌声雷动。

“真厉害。”主持人说,“你猜顺序的过程前面几轮都已经给大家揭秘了。那么我想问一下,我相信很多观众朋友们也有跟我一样的疑问——你是怎么知道我们这位评委切辣椒的时候是没有戴手套的?”

那个青年沉思了一会,开口:“因为辣椒上面有他的护手霜的味道。”

“靠,太邪乎了吧。”张佳乐忍不住出声吐槽,却发现韩文清还在目不转睛地盯着看,“喂,难道你觉得是真的?”

韩文清终于搭话了:“如果是真的,那就太过分了。”

“对吧,你也觉得过分了吧!”张佳乐说,“哪会有人有这么强大的味觉?我觉得八成就是请的托儿或者提前演练好的,是不是下一秒就要公布那人擦手油的牌子?”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韩文清终于舍得把视线移开,“我是说,如果这个人真的有这么敏感的味觉的话,那个评委太过分了。”

张佳乐一怔,他脑子转得快,很快就意识到:“也对,这么一小碗芹菜,三勺芥末两勺盐还加了那么多辣椒,正常人吃着都很痛苦,他吃了不会废掉吗?”

“废不废不一定,反正肯定有损害。”韩文清又看了电视屏幕一眼,摇了摇头,“胡闹了这真是。”

“能给我来一杯清酒吗?”

韩文清已经按灭了酒吧大部分的灯,在他伸手要去按最后一盏的时候,一个声音打断了他。

他于是转过身来:“要哪种?”

面前学生样的青年推了推鼻梁上架着的眼镜:“最淡的那种就好。”

韩文清在心里冷哼了一声,不会喝酒还来装模作样的学生娃他见得多了。他打心眼里瞧不起这种人,不过他也没必要呛人家一嘴。韩文清心不在焉地拿起酒瓶,指肚掐上酒盖子时却感到一阵刺痛,低头一看手指头已经划破了。他愣了半秒之后,下意识地把酒瓶放到牙下面想嗑开这个不听话的盖子。

“等一下。”韩文清被那个青年叫住,“你……”

韩文清突然惊醒。他在做什么?真是脑子短路了才会直接上牙。这叫什么事儿。韩文清一边想着一边转身从吧台里捞了一个瓶起子,咔嘭一声把瓶盖弄掉,吨吨吨倒进杯子里,兑水。

张新杰认为,自己可能是又一次被认成学生了。具体表现为,到酒吧要了一杯酒,酒保递给他一杯啤酒兑上白开水。

他强忍着没有说什么,但是稀释太多倍的啤酒对他的味觉是一种摧残。张新杰喝了半杯之后,把酒杯放到吧台上,直视酒保一字一顿地说:“下一次这样的杯子放啤酒,只需要加三十毫升水就足够了。你加了大概一百毫升,麦香味已经被冲得七零八落。”

韩文清还在整理刚刚找瓶起子被翻乱的柜台,头也不回地说:“是吗?可我觉得这个颜色在这个灯光下刚刚好,挺透亮的,少加水的话就显得太暗了。”

张新杰于是真的端起杯子看了一眼。确实很漂亮的琥珀色,在仅剩的一盏灯下折射出剔透的光。

“韩哥你磨蹭什么呢?”张佳乐从门口冲进来,手里还攥着车钥匙,一看就是刚熄了火从车里下来,“还回不回家了?我送你啊!”

他看到店里有客人,朝着那人的背影大喊了一句:“打烊了打烊了,我们不是二十四小时营业!”

张新杰从兜里掏出钱包结了账,转身欲离开。张佳乐却在看到他的脸时咦了一声:“你不是那个,电视上的?就那个……尝菜的?”

张新杰精准的步伐顿了一下,少迈了五厘米,端详张佳乐片刻,点了点头:“嗯。我还以为那个节目不会有人看。”

韩文清瞅了张佳乐一眼。

张佳乐讪笑着摸了摸鼻子:“我承认,十大最烂的综艺之一,收视率完全够不上平均线。但是你那期还是挺好玩的呀,吃芥末什么的。”

“还是算了。”张新杰的声音冷了冷,“如果我知道他们是靠让我做这些来博人眼球,真的算了吧,没有下次了。”

“所以说你那个是真的吗?”张佳乐一听他的语气,激动了。

“是真的。”张新杰说。

“哇,都是真的?这也太玄学了吧!怎么做到的?”

“不对。抱歉,不都是真的。”张新杰推了推眼镜,“魔鬼椒的长度,我说长了三分之一。但是后来放出来时把魔鬼椒的特写裁掉了。”

“啊?”张佳乐挠头,“这,这误差也不大吧!”

张新杰轻轻摇了摇头:“很大了。是我的问题,我平时不吃那么辣的东西……一时没有接受。”

“你那期我也跟着看来着。”韩文清突然插话,“是他们过分了。”

评论

热度(12)